河南漯河:锚定“六个聚焦” 以信用承诺助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来源:漯河市发展改革委网站】【发布日期:2023-05-30】【阅读次数:912】【打印

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市场主体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企业品牌和创新意识日益凸显。在持续推动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的同时,如何提升市场主体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高知识产权服务保护监管能力,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是优化知识产权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漯河市按照“应用更广、效能更高、服务更好、体验更优”的理念,探索信用承诺赋能知识产权领域的协同监管和创新服务的新路径。围绕“六个聚焦”,将信用承诺贯穿到知识产权“申、审、监、服、保”全业务环节,打造“用承诺助创新,强保护优服务”的新模式。

一、聚焦审批服务,强化信用承诺支撑

聚焦市场主体知识产权服务方面的难点、堵点,出台《关于建立漯河市知识产权信用承诺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承诺内容、承诺程序及结果运用。全面开展信用承诺在企业专利预审、专利奖申报、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认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奖补、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奖补等环节的应用,以承诺加速办理流程,多措并举推进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提质增效。如在外观专利申请环节作出信用承诺,可通过快速通道将审查周期从4-6个月压缩至7-10天,帮助企业大幅提升申请效率。

二、聚焦信用监管,探索信用承诺运用

紧抓全国第二批知识产权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试点契机,出台《漯河市知识产权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漯河市市场主体知识产权信用评价办法》等文件,全国率先开发建设“漯河市知识产权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系统”,引导企业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作承诺、亮承诺、兑现承诺,以信用承诺和履约践诺情况作为知识产权信用分级分类的重要参考开展信用评价,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结合,实施差异化监管。目前已归集50余万市场主体知识产权信用信息102类,共计500万余条,其中信用承诺信息149万余条,履约践诺信息148余万条。

三、聚焦惠企纾困,发挥信用承诺成效

创新知识产权信用“白名单”机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印发《关于建立漯河市企业知识产权信用“白名单”助企纾困的实施办法(试行)》,筛选信用良好、拥有高价值知识产权、具有发展潜力的100户市场主体确定为知识产权“白名单”,推出利率优惠、融资担保和风险补偿支持等一揽子金融扶持举措。白名单企业自觉作出承诺,加强自我约束,接受监督。通过建立“白名单”机制,为知识产权信用优质企业提供差异化纾困政策,让知识产权“好政策、硬措施”助力漯河市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5.5亿信用贷款。

四、聚焦联合执法,创新信用承诺联查

提升知识产权领域信用监管效能和跨区域跨部门的协同治理能力,签订《漯河市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多部门联合开展知识产权跨部门执法与协同保护。全国率先开发知识产权联合执法系统,建立知识产权案件线索、任务分配、风险预警、执法反馈的闭环流程,将信用承诺践诺反馈与执法反馈相结合,对未履约践诺主体实行“违诺必查、联合查办”,实现跨部门履约践诺监管和信息共享机制。2022年以来,共开展跨区域协同执法1次,跨部门联合执法2次,查处各类知识产权违法案件15起,有效提升跨部门、跨区域执法效能。

五、聚焦调解援助,扩大信用承诺影响

开发“漯易服”微服务门户,开通线上信用调解专栏,以信用承诺串联起知识产权维权调解案件的全流程,通过事前签承诺,事中用承诺、事后核承诺,将纠纷和调解主体的履约践诺情况关联到信用档案,实现“一体联一诺”“一诺入一档”。对履约践诺主体提供主动上门对接服务,在高效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调解工作的同时,大幅提升知识产权主体的履约践诺意识。2022年以来,依托覆盖市县乡三级知识产权调解机构,调解各类知识产权纠纷案件749起,相关主体信用承诺履约率达到100%。

六、聚焦重点市场,推广信用承诺践诺

围绕“亮诺、践诺、监诺”,在“开源食品一条街”仿古街区打造“食品行业知识产权信用市场”。市场中100余家商户纷纷亮出承诺,结合信用承诺及履约践诺信息、经营信息、知识产权信息、监管信息等维度建立可视化“信用二维码”,打造商户承诺公示、市民扫码监督、部门监管公开的协同机制。目前市场内商户100%亮信,已制定并落实知识产权惠企政策10余项,全市知识产权保护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022年以来,全市专利申请量4316件,同比增长40.8%,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26438件,同比增长28%,万人拥有注册商标99件。拥有驰名商标11件,省级商标品牌培育基地4个,居全省前列。漯河市将持续深化信用承诺应用,探索在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工作中的应用场景,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