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承诺优秀案例二】江苏苏州实施信用承诺助力医疗卫生行业监管提质增效
【来源: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日期:2023-06-02】【阅读次数:840】【打印

案例特色亮点:

行政机关以信用监管为着力点,结合依法执业自查、风险分类管理等重点工作,将依法执业信用承诺作为行政监管的重要抓手,增强医疗机构信用自律意识,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综合监管机制,营造诚实守信的医疗市场信用环境。实施信用承诺制后,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依法执业责任意识全面提高,有效预防和减少不良执业行为的发生,提升医疗机构社会形象,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医患矛盾,提升就医人群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事件经过

为加快全市医疗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倡导诚实守信,营造良好的医疗服务信用环境,根据国家、省、市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文件精神,我市于2016年12月9日印发《苏州市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信用承诺制度实施意见》,明确信用承诺制度作为医疗卫生行业信用监管的一项重要手段,并规定了对医疗机构守约践诺情况开展事中事后监管的具体要求。2021年,下发《关于落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主体责任相关工作要求的通知》,将承诺的行为主体从医疗机构扩大到机构科室和医务人员,同时将依法执业自查作为信用承诺的配套制度固定下来。医疗机构在作出承诺之时,要对承诺的内容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并将承诺书和自查报告上传至苏州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管信息平台,作为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开展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依据。

二、信用承诺主要解决的问题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渐行深入,多元化的医疗服务市场格局正在逐渐形成和不断发展,同时也暴露出我市医疗服务市场还存在法规制度滞后、机制缺失、诚信体系不完善、政府监管基础薄弱等一系列问题。事实上近年来因医疗市场信用缺失而导致的违法违规案件不断增加,医患矛盾突出,监管中一些新问题、新挑战不断出现,阻碍了医疗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当前,我市正处在推进“健康苏州2030规划”落实的关键时期,依法执业信用承诺作为医疗机构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改善医疗信用环境、防范医疗风险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政府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有力抓手。

三、创新实施信用承诺举措

(一)开展依法执业自查,强化承诺的自我约束作用。依法执业信用承诺制度建立以来,全市医疗机构及其科室、医务人员共签订承诺书16448份,其中机构3023份,通过部门网站对外公示。机构在作出书面承诺的同时,要对承诺的具体内容开展全面自查。医疗机构制定依法执业自查制度,根据医疗服务范围确定本机构的依法执业自查内容,使用苏州市医疗机构自查上报管理系统定期开展自查,提交年度自查报告。在自查中发现违法执业行为,则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制订整改时间计划,有序推进落实,并将整改报告留存备查。部门定期下发自查情况通报,2022年全市开展依法执业自查23次,自查任务覆盖4132户次,机构自查覆盖率100%,综合完成率93.85%。

(二)实施风险分类预警,突出承诺的基础性作用。医疗机构作出依法执业信用承诺后,部门将机构履行承诺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双随机抽查、专项行动等检查范围,并将检查结果中涉及的行政处罚、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等违反承诺的失信记录归入其信用档案,作为风险因子纳入风险分类指标体系。系统根据指标分值和权重进行自动风险计算,将机构风险状况分为低中高三类,判定的中高风险单位统一在平台上做标记预警,并根据实际情况动态更新,为一线监督员提供监督检查重点,提高监管工作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落实风险处置措施,体现承诺效力。针对违反承诺情况严重、系统判定为风险单位的机构,按管辖权限分级处置:市级负责每年对全市高风险单位开展双随机抽查,抽查比例不低于20%。县级对属地高风险单位1年内监督频次不少于4次;督促机构开展专项自查并提交整改报告和承诺书;对整改不及时的单位集中开展约谈、告诫,作为各类专项督查的检查重点。对属地中风险单位1年内监督频次不少于2次;督促机构开展专项自查并提交整改报告和承诺书。建立风险单位退出机制,监管主体将风险单位处置结果反馈至信息平台,符合条件的撤消风险预警标记。

四、信用承诺取得的实际成效

实施承诺为基础的信用监管有效解决以往行政监管形式传统,监管途径单一,惩罚力度较轻、违规成本较低,无法对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相关活动进行持续、标准的评价与监督,使得监管效率效能不高等问题。通过实施依法执业信用承诺制度,部门在对机构、人员违反承诺的行为做出即时处理的基础上,实现了对机构的风险分类、差异化监管和持续动态管理。近两年,通过“承诺、监管、处置”闭环管理,年度违诺被处罚、记分数量明显下降,高风险单位数量动态下降,2022年,全市医疗机构处罚案件数同比下降30%(170到120),机构记分下降40%(314到185),人员记分下降65%(478到165),周期内记满8分实施离岗培训人数下降46%(24到13),高风险单位总数下降(322到192)40%,取得了良好的监管效果。《苏州市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制度》获评2021年度法治苏州建设创新项目;《苏州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建设》《护理院地方标准的制定实施》分获2021、2022年度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创新项目。

五、产生的社会影响

作为多元化监管试点单位,我委经过数年的探索实践,信用承诺工作达到了预期的成效,逐步构建形成以机构自查自纠为起点、部门风险分类为核心、风险处置机制为保障,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承诺-践诺”监管闭环。医疗机构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依法执业责任感显著增强,医疗机构社会形象有效提升,医疗服务市场信用环境持续改善。